在永恆邊緣的婚姻


原著:Marriage on the Edge of Eternity by Francis Chan
譯者:鴻欣

你認為你的婚姻會持續多久?再五年?十年?五十年?

我想我們都會同意,並不會非常久,至少不會持續到永遠。

永恆,能夠改變我們享受婚姻並人生中一切事物的方式。永恆,也能改變我們去愛人的方式。若我只願我的妻子、孩子將所有重心放在今生而不為永恆預備,那我還真不算是愛他們。有些基督徒過於強調婚姻,以至於堅信基督信仰的目標在於擁有一段快樂的婚姻,而神只不過是達成此目標的工具而已。我聽過有許多基督徒為著他們的家庭感謝神,其頻繁程度遠超過為著祂在十字架上所做的感謝祂。當然,神要我們愛我們的家庭,然而我們還是得仔細地來看這件事。

別誤會我的意思,我是愛婚姻關係的。結婚二十年來,我比過去更愛我的妻子麗莎。然而,其中有一個關鍵,使我們的婚姻一直處在合適的地位上。當神要求我們要認真看待婚姻時,祂也很清楚地叫我們不要過於看重它。畢竟,在短暫的人生中,我們是有使命在身的。這就是為什麼保羅說:

你已經有了妻子,就不要求擺脫;你還沒有妻子,就不要想娶妻。你若娶妻,並不是犯罪;未婚女子若出嫁,也不是犯罪。然而,這等人會遭受肉身上的苦難,我寧願你們免受這苦難。弟兄們,我是說:時候不多了。從此以後,那有妻子的,要像沒有一樣。(林前七27-29,和修本)

保羅寫了以弗所書第五章,也寫了哥林多前書第七章。那說「丈夫愛自己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的人,也寫了「那有妻子的,要像沒有一樣」。我們需要尋求健康的平衡來遵從這兩段經文。再者我們切勿忘記耶穌所說過的話:「無論什麼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兄弟、姊妹,甚至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十四25-26)

當我們在教導婚姻的真理時,我們傾向於忽略這些經文中的一兩句,然後趕快回到以弗所書第五章。但是這樣好嗎?還是說神其實是要我們同樣注重所有的這些經文?也就是說讓它們被教導的時數一樣多?如果耶穌在這個禮拜六要主持一場結婚典禮,祂會引用哪一段經文?

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在教導以弗所書第五章,這是可以理解的。畢竟,家庭關係正在分崩離析,離婚數也急遽增加。這實在是教會中的一個重要議題。因著丈夫與妻子忽視彼此,乍看之下若教導某些經文似乎會帶來危險。所以從人來的智慧告訴我們要跳過那些經文,而那些經文正好警告我們,家庭可能會使我們無法專注於神國度的事工。然而,宣講「神全部的旨意」,指的就是我們看重、相信並教導整本聖經。

因著離婚就是在教會中也越來越頻繁,我們很容易想要藉著強調婚姻來彌補這種現象,甚至超過聖經所敘述的來看婚姻。然而,這麼做卻可能會傷害婚姻,而不是補救婚姻。夫妻會變得自我中心,而非注重使命。曾經火熱服事耶穌的單身者現在卻花了大部分時間在增進婚姻關係並享受婚姻生活。或是另一種情況:夫妻不停地吵架,時間都花在婚姻諮商與失望中。不論哪一種情形,他們對於神的國度變得完全沒有功用。你能夠想到有哪一對夫妻在結婚以後更忠心地服事耶穌嗎?這就是為什麼保羅寫下哥林多前書第七章。「我說這話是為你們的益處,不是要限制你們,而是要你們做合宜的事,得以不分心地對主忠誠。」(林前七35)

其實婚姻的目標在於「不分心地對主忠誠」。默想這幾個字。記住,聖經不是一本關於婚姻的書;它是一本關於神的書。在我們短暫的人生中,我們所能做最好的事就是委身於祂並祂的使命。這就是目標。而婚姻能夠實際地幫助我們達到這個目標。這就是為什麼保羅鼓勵那些受情慾試探的人要結婚。一個健康的婚姻幫助我們免於試探,而不會損害我們服事的果效。然而要記住,目標是全然委身於神。婚姻可以作為一個憑藉,來幫助我們進一步委身於耶穌。我們不要讓這個順序倒過來,也不要以為神是一個促進婚姻生活的工具。

麗莎曾經描述我們的婚姻是「驚險大挑戰」中很長的一集。這個電視節目是一種真人實境的競賽,參賽者各自選擇他們的搭檔,然後在世界各地完成任務。麗莎的重點是,她和我都覺得我們的生活跟節目中的競賽很像,就像保羅一樣,我們視自己的人生為一段賽程(林前九24-27)。我們沒有時間爭執,也沒有時間和好。我們都在追求獎賞。我們都試著盡可能使更多的人、更深入地來成為主的門徒(太二十八18-20)。在我們到達終點線之後,將有更多的時間來慶祝這件事。而現在,我們只是努力奔跑著。

聖經教導,我們正處在一場真實的戰爭中,正面臨一個真正的敵人(林後十3-4;弗六10-20)。神已經賜給我們一個大使命,所以我們無法「讓世務纏身」(提後二3-4)。

想像一間很棒的房子,外面有白色圍籬,你的快樂家庭就在客廳裡。現在再想像一場全規模的戰爭正在你們家外面展開。當你正在整修你家的廚房,然後掛上一台大螢幕電視時,你的朋友與鄰居正在為生存奮鬥著。而你的房屋裝修承包商早已裝上一扇窗戶,好讓你不受任何外面噪音的影響。

這真是一幅很淒慘的圖畫,卻很適合對比現今許多基督徒夫妻的生活。他們活在享受人生的盼望中,卻正忽略著耶穌的使命。然而千萬別落到這般境地。在爭戰中才看得到真實的人生。就是現在,我們有許多弟兄姊妹因著信仰正在世界各地遭受著迫害。讓我們為他們禱告,也讓我們能夠因他們的見證受到激勵而一同進入這場屬靈的爭戰中。

一同進入這場爭戰或許能使我們不陷在彼此的爭執中。比起故意忽略你們婚姻中的這些衝突,或許對你們婚姻來說最好的事就是一同走入這屬靈的爭戰。